寵物新聞

Mar 20, 2017

【香港動物領養中心】棄養的根源

在香港,棄養問題日益嚴重,主因有兩大方面,第一是非法繁殖,第二是公屋問題。

我們中心曾不止一次從非法繁殖場救回大批繁殖犬,這些繁殖者為求利益,不擇手段,把動物當作「搖錢樹」,當牠們再無利用價值就隨意扔到街上,用完即棄,不顧牠們生死,毫無良心可言。我們看在眼內,除了盡力拯救這些因過度生育致遍體鱗傷的可憐小毛孩,也無其他辦法,實在感到無奈之至,加上資源有限,只能「救得一隻得一隻」,但長此下去,也只是治標不治本,因此我們強烈支持立法反對非法繁殖。

另一主問題根源,是有關公屋住戶不可飼養狗隻,我們亦曾收到不少棄養動物如圖中的吱喳一樣,原主人是公屋住戶,因起初偷偷飼養後被發現而要棄養。也有不少市民向我們投訴為何公屋不準飼養狗隻,但我們認為市民應尊重合約精神,公屋條例已清楚列明是不可飼養,你從搬進去住的一刻就知道了,這是你的選擇,我們倒反問一句為何是自己違約在先,卻把責任推卸到別人身上呢?所以,本中心的領養條款包括一款是領養者所住之地方必須列明準許飼養貓狗,否則即使讓你把小動物帶回家又如何?牠隨時一被發現又要被趕,那麼你不是由領養者變成另一位不負責任的棄養者?

「我們拯救,只因我們在乎」是本中心的格言,若果這些有幸被拯救的狗狗來到中心後,我們不能保障牠們的生命、溫飽、權益,甚至感受,那我們拯救又有何意義呢?照顧寵物一生一世是主人應有的責任,寵物不是工具,更不是你的玩意,喜歡就要,厭倦就棄掉,牠們都是有感情的,會投放感情在主人身上。最後,藉此機會,還是那句「養寵物前,停一停,諗一諗。」,也呼籲有意養寵物的你以領養代替購買,一起杜絕非法繁殖。

 

機構簡介: 

香港動物領養中心(簡稱HKAAC),於2006年由陳東遙女士及陸森迅先生成立,目的為遭遺棄的小毛孩提供一個安心療養之家,並為牠們尋找有心人收養。

其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