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新聞

Jul 16, 2017

【保護遺棄動物協會】寵兒患上風濕

首先,風濕是不能根治的。如動物有風濕便需要在生活細節上多加注意。風濕的病徵可以以藥物及補充品幫助。另外,好多人誤以為關節退化的小動物不適宜做運動,只能好好休息,但其實適當的運動是一個很好的治療,特別是游泳,可以刺激軟骨的代謝及營養供應。 但不是所有運動都適合性關節退化的動物、因此必須選擇強度較低、且在良好監控的狀況下有效率的活動,才能避免運動傷害加重症狀。

 

運動治療可選擇水療或物理治療,夏天時可多游泳。另外,可查詢獸醫意見為牠們注射骨針和補充劑(魚油、葡萄糖胺和硫酸軟骨素) 及針灸都可以有助舒緩作用。

 

日常生活都有需要注意的事項, 例如

1. 控制狗狗的體重避免對四肢及關節造成負荷 ;

2. 氣候變化、又濕又冷的環境與冰冷的地面,皆有可能促使關節炎的病情更加惡化,因此有關節炎的狗隻在地板上加軟地墊可減輕狗狗在走路、跳躍時對關節造成的震動及引起之疼痛 ;

3. 改善居家環境,佈置盡量簡約,桌角、牆角等以軟墊包覆

4. 將狗隻的餐碗墊高,令牠飲食姿勢更舒服、以減少肩頸關節的疼痛感。

5. 床的物料選擇需要有足夠承托力及疏水透氣物料,即使有漏尿的問題,物料會很快把水排走,亦要避免讓狗隻跳高跳低或過度運動。

 

無論是任何的治療或補充劑的份量都需要按照小動物的情況而決定,所以請各位主人詢問專業意見才進行治療。於SAA動物醫療中心也能購買補充劑並針對不同個案提供專業的意見,如有任何所需可致電 2475-2231聯絡中心職員。

其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