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新聞

Sep 3, 2017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導盲犬訓練員和導師

 

從導盲犬出生、接受訓練以至視障人成功獲得導盲犬服務,其中涉及最少兩種專業人員,就是導盲犬訓練師及導盲犬導師。雖然這兩個專業最終目的都是為視障人士服務,但他(她)的工作對象就有所分別。

導盲犬訓練員

簡而言之,導盲犬訓練員的工作是訓練導盲犬,使之具備為視障人士領路的技巧;工作包括對導盲犬進行評估、篩選、訓練和照顧,與及進行服從性及領路訓練。

導盲犬導師

導盲犬導師以”人”為服務對象,包括對導盲犬服務申請者進行評估和篩選,並針對申請者的特質,配對「合適」的已訓練合格之導盲犬,然後對導盲犬使用者進行不少於4星期的配對訓練,務求使用者能掌握使用和照顧導盲犬的技巧。此外,導盲犬導師亦應對導盲犬使用者提供跟進服務,以確保使用者與其導盲犬均在理想的互動狀況。導盲犬導師同時具備訓練導盲犬訓練員的能力,對導盲犬訓練學員給予指導,學習如何訓練導盲犬。

目前,本中心主席張偉民先生至今仍是香港唯一從國外取得符合國際導盲犬導師資格的香港人。而本中心訓練員李苑甄小姐現為本土訓練而且取得國際資格的導盲犬訓練員,相信於今年內完成所有相關訓練及考試,將成為本港首位於本地接受訓練而符合國際資格的導盲犬導師。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簡介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成立於2012年1月11日,目標是將導盲犬服務本地化:繁殖血統優良的幼犬、系統化的導盲犬訓練、一對一的導盲犬配對及跟進服務以及最重要的培訓本地專業人才。本中心以非商業性捐營運,所以訓練成功的導盲犬均免費提供予合適的視障人士使用。同年6月,本中心獲香港稅務局確認為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註冊編號是91/12149。

 

Email: services@seeingeyedog.org.hk

Web Page: www.seeingeyedog.org.hk

Facebook: Hong Kong Seeing Eye Dog Services

                         Hong Kong Seeing Eye Dog Puppy Playgroup

YouTube: hkseds

其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