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新聞

Aug 31, 2018

【MoNews】 狗狗超怕打雷?主人Dos & Don’ts

以下文章由Second Life提供,毛城城編輯略作修改。

狗狗超怕打雷怎麼辦?

不少狗狗害怕打雷、鞭炮聲或是突然噪音,而夏天雷雨月份是狗狗最容易走失的季節,狗對雷聲非常敏感,一旦受到驚嚇,最常出現的反應就是拔腿落跑!
「雷雨恐懼症 」 (Thunderstorm phobia) 在狗界普遍存在,獸醫也不知道所有的觸發原因,但懷疑是狗狗是聽到由風、雷、閃電、氣壓變化、靜電和人類聽不到的風暴之前的低頻隆隆聲的組合所引起的。

Dos:

方法一:
平日要在家裡先準備好「舒適區」。觀察平時愛犬時受驚會躲去哪裡,在這個地方創造一個黑暗和細小的「安全隱藏洞」,並儘可能地隔擋那令牠害怕的聲音。主人可考慮在附近使用風扇或收音機來幫助阻擋噪音,並在「安全隱藏洞」給牠愛吃食物,讓牠鎮靜下來。

方法二:
分散愛犬注意力。當打雷、鞭炮聲或是突然噪音的時候,狗狗剛剛開始焦慮時,鼓勵牠參與任何能夠吸引牠注意力的活動。例如是玩玩具、進行指令、零食獎勵和讚賞牠,牠就不會那麼專注在外面的雷聲上,能有效地減輕牠的恐懼。

方法三:
以平常心對待。在打雷或有突然噪音的時候,主人只需冷靜地如平常般摸摸牠的頭,說些稍微安撫牠的話語,然後繼續做自己的事,讓牠知道,這沒什麼大不了的!

方法四:
行為矯正方法通常可以減少恐懼症。主人可以在平常的日子,播放一張有雷聲CD,開始時調低音量,同時給牠零食或陪牠玩遊戲。在幾個月的時間內逐漸將音量增加,這個方法可讓狗狗習慣雷聲。請注意,這行為矯正方法可能在實際的雷聲風暴中不一定100%有效,因為訓練時只播放噪音,狗狗會接收到人類聽不到的頻率,但持續此方法能減少牠的恐懼,就不會驚恐逃脫。

方法五:
舒適合身的緊身衣。特別設計給焦慮狗狗用的貼身衣和包裹衣物,給予類似抱着嬰兒鎮靜效果,用於鎮靜焦慮狗是值得一試的。

Don’t:
1. 當狗兒害怕時,不要過度擁抱牠,這只會加深牠的恐懼感。相反,你要試著表現得正常,好像沒有注意到牠的恐懼。
2. 不要將狗兒放進籠裡,以防止牠的破壞行為。因為當牠在籠子裡時,牠會感到更加害怕,並會試圖逃岀籠子時會傷害自己,甚至可能會引致嚴重受傷。
3. 不要因為愛犬害怕而責罵或懲罰牠,會令牠更加恐懼。
4. 不要試圖強迫你的狗兒體驗或接近嚇唬牠的聲音,這只會讓牠更害怕,更暴躁衝動。

如果狗狗試過以上方法,仍然沒有任何進步,就要去諮詢動物行為專家和獸醫!願所有狗狗平安快樂!

其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