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專業

Sep 27, 2019

【寵物講醫D】寵物常見哽親個案及處理方法

【小心哽塞】香港人食飯經常會有雞,而狗狗很多時都喜歡啃飯枱上吃剩的雞骨,但萬一骨頭哽在食道,更會有生命危險!

 

西區獸醫診所獸醫施明志醫生表示,以往接觸到的食物哽塞個案,都是主人將快餐店炸雞的骨頭,給自己的寵物吃。如果狗狗吃得太快,就有可能卡在食道或牙齒之間。

 

如果有食物卡在寵物的食道,牠們的頭會抬得高高的,嘗試把那根骨頭吞進去。另外,牠們亦會不停做吞口水的動作,但是因為牠們吞不下去,就會變成流口水。寵物 亦可能會開始有嘔吐的症狀,嚴重一點的話甚至會因為呼吸困難,吸不到足夠空氣而令舌頭變黑,繼而休克死亡。

 

施醫生建議,主人可以先打開寵物的口腔,檢查看是否真的有食物卡住,如果是在口腔的話,可以想辦法把它取出來。不過要留意,如果在此時伸手入口腔內,要小心寵物會反抗,可能會被牠咬傷。

 

施醫生又補充,雖然在寵物哽塞時,可以同與人類一樣的哈姆立克急救法。不過,這個技術都需要經過專人訓練,建議主人還是把寵物盡快送到醫院急救會比較好。

 

#寵物 #哽塞

#毛城城 #MoCity

#寵物 #pets

#################

一站式寵物資訊平台-【毛城城MoCity】,想睇更多有關寵物嘅猛料? 記得上 www.mocity.com.hk 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