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人·故事

Apr 3, 2023

收養抑鬱鸚鵡 順應天性訓練放飛 西貢金剛鸚鵡大王 - 蟹哥

如果你在西貢,見到一輛把密斗改裝成巨型鳥籠的小型貨車,那麼蟹哥和他的十八隻鸚鵡應該就在不遠處曬太陽。蟹哥照顧著十八隻鸚鵡,但大半數都是收養或被人所托去照顧的,只有亞馬遜鸚鵡綠豆和三隻金剛鸚鵡紅豆、藍妹、馬豆糕是從小養大的。

鸚鵡是高智商動物,金剛鸚鵡的智商更可達人類兒童三至五歲的程度。正因如此,鸚鵡非常需要主人的關注以及細心照顧,如果沒有得到應有的陪伴,牠們就很有可能會得心理疾病,甚至會咬光自己的羽毛。蟹哥為了悉心照顧牠們,不但為鸚鵡改裝貨車、設計不同的裝置及玩具,更用心跟牠們進行訓練放飛,讓鸚鵡可以順應天性,翱翔天際。

放飛指讓鸚鵡完全脫離牽引繩,自由地在空中翱翔,這可令牠們的更健康,更可大幅度地讓牠們減壓,促進精神及心理健康。但放飛其實需要非常謹慎,要顧慮的事亦很多。金剛鸚鵡在香港普遍身價不凡,蟹哥的兩隻紫藍金剛鸚鵡,平均身價更達四十萬。放飛不單止要擔心野外的捕獵者,更要擔心心懷不軌的人類。

但即使如此,蟹哥仍然堅持讓鸚鵡放飛。他會和鸚鵡做諸多的訓練,每次放飛亦都會先了解時間地形等,盡量避免意外發生。他認為鳥兒天生有翅膀,就不應該剝奪牠們享受飛翔的權利,尤其是鍾愛飛行的金剛鸚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