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新聞

May 21, 2017

【救狗之家】了解新例 為毛孩發聲

 

Bertha (英國老虎 / 女 / 6歳),患有心絲蟲、子宮蓄膿、牛蜱熱等,多番治療後最終不治。

Adele (哥基 / 女 / 5歳),乾眼症、耳朵嚴重發炎、乳腺發現一大腫瘤,後證實為癌症。尚待領養。

Tiffin (迷你約瑟 / 男 / 2歳),下半身無力,無法站立走動。現已康復並獲愛心家庭領養。

Wobbly (迷你約瑟 / 男), 頭部與脊椎半脫位,導致走動時頭部無法自主的搖晃。無法醫治,但現已獲愛心家庭領養。

Zippo (英國老虎/ 男 / 1歳),下半身不遂,只能拖行,全身皮膚生癬。現已康復並獲愛心家庭領養。

Xavier (狼狗 / 男 / 1 歳),因耳朵半垂不符合品種規格而被遺棄,瘦骨嶙峋,後腳無力,長期腹瀉。尚待領養。

Baggy (沙皮 / 男 / 3-4 個月),繁殖商只為賺錢,不斷配種追求更皺皮的外貌,造成雙眼眼瞼內翻,可憐Baggy 年紀少少已因此失去視力,最終需摘去一對眼球。尚待領養。

 

這些只是小部分救狗之家在過去幾個月接收的繁殖場棄狗,病歷很壯觀吧?很多人都知道這些生仔機器普遍有皮膚癬,指甲嚴重彎曲、牙齒壞掉、肚皮下垂、聲帶被割等問題,但原來這些已屬小兒科,還有很多在獲救時甚至還有死胎在肚子內、半身不遂、內臟因多次粗疏手術而黏連、聲帶被割時永久傷及氣管、生殖器官發炎膿腫、患癌等重大毛病。繁殖場商的錢賺盡了便用完即棄,由我們這些資源人手皆極度短缺的動物慈善組織來負擔高昂的醫療費用。但看到牠們逐漸康復,性格變得開朗熱情,而最終找到疼愛牠們的領養家庭,一切努力也變值得。我們本著「救一隻、得一隻」的宗旨,但同時問題也必須從源頭打擊,這班繁殖種狗才有希望逃出生天,甚至乎根本不再有繁殖種狗的存在。

 

政府規管動物售賣商的新例於3月20日實施,而自今年初起,救狗之家接收的繁殖場棄狗數目有明顯上升的趨勢。我們當然希望這股棄養潮是因為修例提高了門檻,而令繁殖場商決定結業,長遠來說可令行業委縮。然而法例是否有效仍然言之尚早,但作為普通市民,我們絕對可以個人力量幫助這群無辜又無聲的動物。

 

首先我們要了解新修訂的條例,其中有幾個要點值得留意︰

  1. 禁止出售狗隻予未滿16歲的人士;
  2. 任何人士出售狗隻均需領取牌照或許可證。「出售」就是轉讓動物以換取代價的意思,當中不僅限於金錢,還包括購買寵物用品、食品或任何物品代價。
  3. 非牟利動物組織同樣需要申請豁免許可證 (救狗之家的豁免編號為ORG-00001)。
  4. 所有狗隻廣告(包括網上社交平台),必須刊登牌照編號與該狗隻的晶片號碼。持牌售賣商只能在領有牌照的處所飼養及展示狗隻。

 

熟悉新條例後,我們應該對周遭任何有關狗隻出售、轉讓甚至領養的宣傳品、場所與個人保持警覺,避免有人混水摸魚。例如過往經常有人經營住家繁殖,卻辯稱送贈寵物而收取「領養」費。預計實施初期,也必定有人利用市民對新例仍未熟悉,而用盡方法散貨。遇有任何可疑的售賣或繁殖狗隻活動,我們不單可要求對方出示漁護署簽發的正式牌照或許可證,亦應馬上記低資料,透過1823 或其他渠道向漁護署舉報,讓他們展開調查  (可於手機下載《Tell me@1823》應用程式,即時以文字、錄音、相片或短片舉報可疑的售賣狗隻活動︰https://www.1823.gov.hk/big5/based/mobileapp.aspx )。

 

修訂條例只是第一步,要真正治本還得倚靠市民提高「領養、不買、不棄養」的意識。如果人人都選擇領養,對於購買幼犬沒有需求,供應自然減少,又哪來繁殖場呢?香港的養狗、愛狗群組其實一點也不小,集結起來的力量也可以很強大,齊齊為我們最好的朋友發聲吧!

 

莫家瑩 Cactus Mok

認證專業訓犬師 CPDT-KA®
HKDR 救狗之家教育及犬隻訓練經理

www.hongkongdogrescue.com

https://www.facebook.com/hkdogrescue/

其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