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新聞

Apr 13, 2023

周慧敏露台出現「咕姑固」: 「初時還以為是鴿子」

 

月前,周慧敏 (Vivian) 家中露台出現幾隻鸚鵡,還經常「拜訪」。昨日,就連「咕姑固」也來登門造訪。Vivian 發現「咕姑固」的身影後,隨即為牠拍照,並於個人社交平台發帖分享:「初時還以為是鴿子,謝謝支持者告訴我其實是斑鳩。在家裏都能夠賞鳥,讓我和先生都感到快樂,更讚嘆造物主實在太偉大。」

 

 

花名「咕姑固」的雀鳥,其實學名為「連珠頸斑鳩」。牠們貌似鴿,但頸上有白色珠點。因為牠們平日溝通或「霸地盤」,都會發出「咕咕咕」的叫聲,所以經常被人以「咕姑固」這個有趣稱號去稱呼牠們。

 

踏入春天,正值斑鳩求偶繁殖的季節,由於牠們會挑選覺得安全、甚少被干預到的位置築巢,所以經常挑選住宅窗外、冷氣機等罅隙位置築巢生蛋。不過這個繁殖期只會維持約一個月,牠們完成生兒育女的過程便會棄巢而去。不少 Vivian 的網友都在她的帖文下 PO 了近日斑鳩到家「拜訪」以及築巢的相片。

 

 

漁護署藉此提提大家,在香港,如遇雀鳥已經在巢中下蛋,請在幼鳥離巢後才移除鳥巢和設置驅鳥物品,以免觸犯《野生動物保護條例》,大家不要傷害雀鳥或清除牠們的蛋。

 

資料來源:fb @Vivian Chow

其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