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快訊

Aug 29, 2017

【寵物講醫D】不可不知關於純種貓狗的二三事!

許多純種貓狗都患有先天性的殘疾和遺傳性的疾病,例如很多人認為可愛的摺耳貓,原來是因為軟骨組織出現問題,雙耳才會垂下來。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註冊獸醫陳亭熹(Dr. Denise)指出,純種貓狗其實是人類不斷將近親動物配種而來的結果,而近親交配令動物下一代的基因相似,同時亦遺傳了有缺陷基因,因此影響了下一代的健康。

她又以茶杯貴賓犬(Tea Cup Poodle)為例,指牠們是人類不斷配種體型偏小的狗
,而慢慢繁殖而成的品種,此類的狗狗通常會因為本來的體型太小,在骨骼發育時容易令膝蓋移位,長時間走路可導致四肢變形等等問題。

Dr. Denise又補充,平常常見的花貓唐狗,亦即是混種貓狗,牠們遺傳了很多不同的基因,基於「混種優勢」的關係(即不同血統的種類交配生育,身上最強壯的基因將遺傳給下一代),混種會比純種的動物更為健康,抵抗力強,亦較不容易生病。

所以城城好老土咁講:健康最重要,唔係靠外表,多謝大家!

*資料來源:香港愛護動物協會

相關連結:照顧三腳狗 四大貼士! https://goo.gl/PMnH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