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快訊

Sep 11, 2017

【寵物法律常識】寵物離世 將遺體掉進垃圾桶即犯法!

寵物過身,主人一定非常傷心,不過寵物的身後事都不可以輕率處理!?例如將遺體隨便掉進垃圾桶,那便已觸犯法例!

根據香港法例 《公眾潔淨及防止妨擾規例》第132BK章中提及, 任何人如無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不得將任何屍體或屠體, 放置在任何街道或公眾地方,因此寵物的遺體不能隨意當作垃圾般拋棄在垃圾桶內。寵物主人應該用膠袋包好遺體,並在袋面註明「動物屍體」,然後到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轄下的公眾垃圾收集站,交給站內的職員處理。

城市大學法律系講師徐鳳翎指,市民亦不應自行隨便埋葬動物,如郊野公園等等公眾地方,除了會觸犯上述法例之外,亦會對環境造成污染。

現時政府有提供指定的地點讓市民進行海葬,徐鳳翎亦指出,雖然現時法例沒有表明將海葬動物骨灰是否可行,不過寵物與人不同,寵物火化後就不當作遺體處理,所以在撒骨灰時則有機會被視作亂拋垃圾。

所以她提醒各位寵物主人,在處理動物遺體一定要小心及考慮清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