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快訊

Mar 16, 2017

【寵物書堂】《貓狗的逆襲:荊棘滿途的公民之路》

【寵物書堂】

今次介紹的是大衛.葛林姆(Davis Grimm)的《貓狗的逆襲:荊棘滿途的公民之路》(Citizen Canine:Our Evolving Relationship with Cats and Dogs)。

今時今日的社會,養寵物的人愈來愈多,根據統計數字顯示,全港每十戶家庭便有一戶養寵物,而寵物的地位亦不斷提高,當更多人將寵物當做人咁看待時,對社會及寵物本身又會帶來怎樣的變化?

作者大衛.葛林姆不但對寵物有研究,他還是世界最大科學新聞期刊《科學月刊》(Science)的副新聞編輯,同時亦是耶魯大學的遺傳學博士,兼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導新聞學。

書中分為三部分,分別是,(一)成為家人:貓狗從哪裏來;(二)作為個人:寵物的法律地位變化及(三)邁向公民之路:人寵未來何去何從。

書中詳細講述了貓狗由野生動物演變為公民的過程:過去幾千年,貓狗由狩獵的好幫手變成今天我們的家人,甚至是家人,現今動物權益呼聲日漸高漲,當寵物快將被視為人般對待,牠們在這條往公民身份前進的路上,在完全成為「人」之前,貓狗將要面對哪些挑戰呢?而如果「寵物人類化」成真,我們的社會又要面對哪些轉變?寵物被當成人般對待,那麼是不是不能獨留寵物在家?如同不能獨留兒童在家一樣?寵物權利被提高的同時,是不是又有義務呢?

這不單是一本講述寵物的書,該書的最珍貴價值是探討寵物與人的關係,令我們好好反思如何將人類的包容及尊重應用到動物與社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