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新聞

Jan 20, 2023

兔年勿衝動養兔!兔義工:「要作出一生一世的承諾」

生肖年總有人為應節而爆發養動物潮 -如鼠年的倉鼠潮;狗年的養狗潮,而不幸的是,在生肖熱潮散去後,棄養潮便緊接而來。今年正值兔年,亦可以說是每個兔兔協會的災難年,上個兔年(2011 年)光是愛兔協會收容量就已暴增 184%,幾乎癱瘓整個協會。這樣的數據不禁令人為兔子們感到擔憂。

Lotte 是緊急接收的 8 歲獅子兔女,仍未做絕育,亦證實有眼潰瘍、牙瘡,下巴位置有腫塊,在「香港兔友協會」幫助下完成了子宮瘤切除手術。前主人表示實在無法再支付後續的醫療及手術費用,因此決定棄養 Lotte。

Ichi 是上年 11 月 29 日接收,由漁護署轉介的個案。獸醫估計 Ichi 大概只有 4 歲,左眼有青光眼,估計 Ichi 因痛楚抓眼睛,所以造成左眼眼潰瘍;右眼白內障,雙眼已失去視力。現在需先穩定雙眼的情況才可安排做絕育手術。

兔兔體型比貓狗嬌小,可愛又毛茸茸,普遍亦比貓狗更安靜乖巧。但這絕不代表兔兔容易飼養。兔兔天生警覺性強,主人要有耐性,長時間的相處方可得其信任;再者兔兔天生愛靜,在野外屬於獵物的牠們,也習慣隱藏病患避免被狩獵,這有可能導致主人未必可第一時間發現牠們的健康問題;還有,香港的兔兔醫療支援不算普及,只有少部份獸醫診所能為牠們治療,而且所費不菲。因此,牠們反而是比貓狗更需要心力和精神去照顧的小動物。

兔協義工 Yvonne 在此呼籲大眾,飼養兔子前應先上網或閱讀不同書籍,清楚了解兔子的生活和飲食習性,再問問自己是否能夠對牠作出一生一世的承諾,才好考慮是否飼養!

 

資料來源:香港兔友協會

 

其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