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專業

Dec 28, 2017

【寵物按摩】幫貓狗減輕髖關節痛楚 三招為寵物放鬆肌肉

你的狗狗在行路時,會否有左右腳步不對稱,甚至失去平衡、重心不穩及跛行的問題?如果有以上症狀,可能你的狗狗已經患上髖關節不良症!

髖關節毛病多數會於金毛尋回犬、拉布拉多犬、阿拉斯加犬和德國牧羊犬身上出現,不過隨著寵物年齡及體重的增長,髖關節及後腿承受的負擔亦會隨之增加,有可能會出現髖關節發育不良症,導致雙腿無法平均施力,甚至會影響寵物的活動能力。

今有日本寵物按摩國際證牌照的次寵物按摩師Pauline會教授大家三招為寵物日常家庭護理手法,採用由上而下、由內而外的手法,減輕貓狗的髖關節的壓力,紓緩關節的痛楚。

Pauline指,按摩可以增加寵物的肌肉記憶,令到少用的身體部位避免太快萎縮,同時亦令過度被使用的肌肉得以放鬆,關節可以變得更靈活。

方法:

  1. 先找到髖關節的位置,用雙手扶著大腿,使用拇指指腹力,沿著大腿骨由內而外施壓,來回做五次,將受壓及有勞損的肌肉按鬆
  2. 抬起大腿,手掌包裹膝蓋打圈約十下,讓關節放鬆
  3. 用手托起小腿,使用拇指指腹輕壓小腿

Pauline提醒為了避免寵物肌肉受傷,必須先為寵物做足熱身,主人可考慮先在按摩前為寵物敷熱水袋,她又強調按摩步驟必需由上而下開始做,即要先按髖關節旁的肌肉,其次再輪到膝蓋,最後再輪到小腿肌肉。

注意事項:

  1. 切勿在狗狗吃飽後進行按摩,以免導致消化不良。
  2. 寵物不會表達痛楚時的感覺,因此按摩時切勿過份用力。
  3. 按摩時記得先修短指甲,避免刺傷寵物。
  4. 最好先為寵物做足熱身才開始按摩, 例如可在按摩前為寵物敷熱水袋,避免令肌肉受傷。

註:按摩只作輔助用途,如有任何疑問,請向獸醫查詢。

鳴謝:寵健絡寵物復健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