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門寵物

Apr 18, 2023

世界最大的犬種 - 大丹狗

大丹狗源自德國,是世界聞名巨大又強壯的狗品種。牠們肩高普遍可達 90 厘米,體重可達 82 公斤。在 2016 年更有一隻英國的大丹狗,憑著 95 公斤及肩高 103.5 厘米的紀錄,得到健力氏世界紀錄認證,成為全世界最高的狗。

 

大丹狗身軀雖然巨大,但性格溫柔友善,對家人和陌生人都非常友好,是相當受歡迎的犬種。牠們溫暖可愛的形象甚至被帶到卡通動畫內,像DC 超寵聯萌》、《叔比狗》等,都是以大丹犬作為主角的形象。大丹犬忠心可愛,但由於龐大的體型,牠們很需要充足的運動和空間並有一些健康問題需要關注,因此大丹犬在香港並不常見。

 

今天邀請的大丹狗嘉賓名字叫加藤鷹,牠小時候被人遺棄在山上,幸好得到 Charlie 的救助,方可成長至今。加藤鷹是混種大丹狗,身形不夠純種的龐大,但也比普通大型犬又壯更高。加藤鷹是全屋最高大威武的動物,同時也是喜歡撒嬌的狗狗,最喜歡飛撲找 Charlie

 

雖然大丹狗乖巧可愛,但照顧牠們要注意的事項都非常多。因為身型龐大,所以牠們需要很大的活動空間,如果屋企空間不足,就已經可以完全打消養大丹狗的念頭。因為高大且成長速度快,牠們的關節需要特別留意,連心臟也容易出問題。牠們的腸胃容易出現胃反轉,按排膳食最好就小食多餐,飯後要休息 45 分鐘,休息後才可讓牠們運動。另外因為臉皮又長又厚,容易造成下眼皮拉扯,引致櫻桃眼的情況出現。

 

而且即使注意所有健康狀況,也不能保證大丹狗可以陪伴主人悠長的歲月,牠們的平均壽命比一般狗短,只有 6 10 年壽命。每時每刻的陪伴,都要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