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快訊

Apr 29, 2017

【香港導盲犬日特輯】生命的伙伴 視障者與導盲犬

林遲祖(Joe)患有先天性眼球細胞提早退化症,目前視力只剩下1%。在2014年12月的時候,他遇上了生命上的伙伴,來自日本關西的導盲犬Walker。

Joe在觀塘一間教會工作,每天都要從住所樓下搭乘小巴到觀塘市中心。一般人只需短短半小時的路程,但對Joe來說卻是極大挑戰,

首先Joe下樓時需要落樓梯,但有了經過訓練的Walker協助,在每次下樓梯時,Walker都會先在樓梯口停頓,好讓Joe知道即將下樓梯,加倍小心。

Joe上班也要搭乘小巴,Walker會帶領Joe到乘車的地方,上車後,Joe通常會選擇座位後方的位置,而Walker就會乖乖地伏在座位下面。

「通常我喜歡坐在最尾位,單人我就最喜歡,牠(Walker)就習慣了伏在通道上,那是最少能影響人的位置。」只要Joe一聲令下,Walker就會自動跟隨下車。

Joe與Walker形影不離,只要每次Joe準備換衣服,Walker就知道要出門,就到門旁自動準備好,關係親密得連Joe甚至也懷疑為什麼Walker能對他如此忠心。「我經常都覺得好欣賞Walker,牠那麼忠心於我,好難明白。」

看著Joe與Walker的親密互動,仿佛他倆早已越導盲犬與使用者的關係,更像一對好朋友。

導盲犬是視障人士的眼晴,亦是同行的伙伴,一路上互相扶持,走過漫漫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