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快訊

Apr 30, 2017

【導盲犬日特輯】導盲犬是怎樣煉成的?

香港早幾年重新引入導盲犬,近年更嘗試將導盲犬本地化,培養香港土生土長的導盲犬。不過無論本土導盲犬好,外地引入的導盲犬也好,若要成為一隻導盲犬,必須經過多個階段的訓練。

 

導盲犬訓練分為三個階段,當導盲犬幼犬出生後三個月便會開始第一階段的訓練。第一個階段是要在寄養家庭中接受社會化訓練,學習適應面對人群、習慣香港的生活環境下及學習基本指令等等。

 

直至幼犬一歲左右時,便回到訓練中心接受引路訓練,正式學習如何帶領視障人士。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的導盲犬訓練員Brenda指,導盲犬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學習如何避過障礙物、找到目標物,令視障人士可以順利走過大大小小的街道,防止視障人士因受到碰撞而受傷。

 

經過六至九個月的訓練過程後,如果幼犬被評定為適合作導盲犬便會與有需要的視障人士進行配對,再進行第三個階段的共同訓練。

 

另外,如果在街上遇上導盲犬,切記遵守「三不一問」的原則:

 

§  不干擾:不要以聲音、手勢吸引導盲犬的注意力。不要在使用者未經同意的狀況下,任意撫摸導盲犬。

 

§  不餵食:絕對不要以任何食物吸引或餵食導盲犬。

 

§  不拒絕:歡迎導盲犬進入公共場所

 

§  一問:當你看到視障人士在公共地方猶豫徘徊不前時,主動詢問是否需要您的協助。如果想要認識導盲犬,請先徵求使用者的同意。

 

 

(資料來源: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